一、什麼是索引?

索引用來快速地尋找那些具有特定值的記錄,所有MySQL索引都以B-樹的形式保存。如果沒有索引,執行查詢時MySQL必須從第一個記錄開始掃瞄整個表 的所有記錄,直至找到符合要求的記錄。表裡面的記錄數量越多,這個操作的代價就越高。如果作為搜索條件的列上已經創建了索引,MySQL無需掃瞄任何記錄 即可迅速得到目標記錄所在的位置。如果表有1000個記錄,通過索引查找記錄至少要比順序掃瞄記錄快100倍。


對於索引中的每一項,MySQL在內部為它保存一個數據文件中實際記錄所在位置的「指針」。因此,如果我們要查找name等於「Mike」記錄的 peopleid(SQL命令為「SELECT peopleid FROM people WHERE name='Mike';」),MySQL能夠在name的索引中查找「Mike」值,然後直接轉到數據文件中相應的 行,準確地返回該行的peopleid(999)。在這個過程中,MySQL只需處理一個行就可以返回結果。如果沒有「name」列的索引,MySQL要 掃瞄數據文件中的所有記錄,即1000個記錄!顯然,需要MySQL處理的記錄數量越少,則它完成任務的速度就越快。


二、索引的類型

MySQL提供多種索引類型供選擇:

普通索引
這是最基本的索引類型,而且它沒有唯一性之類的限制。普通索引可以通過以下幾種方式創建:
創建索引,例如CREATE INDEX <索引的名字> ON tablename (列的列表);
修改表,例如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INDEX [索引的名字] (列的列表);
創建表的時候指定索引,例如CREATE TABLE tablename ( [...], INDEX [索引的名字] (列的列表) );

唯一性索引
這種索引和前面的「普通索引」基本相同,但有一個區別:索引列的所有值都只能出現一次,即必須唯一。唯一性索引可以用以下幾種方式創建:
創建索引,例如CREATE UNIQUE INDEX <索引的名字> ON tablename (列的列表);
修改表,例如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UNIQUE [索引的名字] (列的列表);
創建表的時候指定索引,例如CREATE TABLE tablename ( [...], UNIQUE [索引的名字] (列的列表) );

主鍵
主鍵是一種唯一性索引,但它必須指定為「PRIMARY KEY」。如果你曾經用過AUTO_INCREMENT類型的列,你可能已經熟悉主鍵之類的概念了。主鍵一般在創建表的時候指定,例如「CREATE TABLE tablename ( [...], PRIMARY KEY (列的列表) ); 」。但是,我們也可以通過修改表的方式加入主鍵,例如「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PRIMARY KEY (列的列表); 」。每個表只能有一個主鍵。

全文索引
MySQL從3.23.23版開始支持全文索引和全文檢索。在MySQL中,全文索引的索引類型為FULLTEXT。全文索引可以在VARCHAR或者 TEXT類型的列上創建。它可以通過CREATE TABLE命令創建,也可以通過ALTER TABLE或CREATE INDEX命令創建。對於大規模的數據集,通過ALTER TABLE(或者CREATE INDEX)命令創建全文索引要比把記錄插入帶有全文索引的空表更快。本文下面的討論不再涉及全文索引,要瞭解更多信息,請參見MySQL documentation。


三、單列索引與多列索引

索引可以是單列索引,也可以是多列索引。




四、最左前綴

多列索引還有另外一個優點,它通過稱為最左前綴(Leftmost Prefixing)的概念體現出來。



五、選擇索引列

在性能優化過程中,選擇在哪些列上創建索引是最重要的步驟之一。





六、分析索引效率

現在我們已經知道了一些如何選擇索引列的知識,但還無法判斷哪一個最有效。MySQL提供了一個內建的SQL命令幫助我們完成這個任務,這就是EXPLAIN命令。EXPLAIN命令的一般語法是:EXPLAIN 

「對於每一種與另一個表中記錄的組合,MySQL將從當前的表讀取所有帶有匹配索引值的記錄。如果連接操作只使用鍵的最左前綴,或者如果鍵不是 UNIQUE或PRIMARY KEY類型(換句話說,如果連接操作不能根據鍵值選擇出唯一行),則MySQL使用ref連接類型。如果連接操作所用的鍵只匹配少量的記錄,則ref是一 種好的連接類型。」

如果EXPLAIN顯示連接類型是「ALL」,而且你並不想從表裡面選擇出大多數記錄,那麼MySQL的操作效率將非常低,因為它要掃瞄整個表。你可以加入更多的索引來解決這個問題。預知更多信息,請參見MySQL的手冊說明。

possible_keys:
可能可以利用的索引的名字。這裡的索引名字是創建索引時指定的索引暱稱;如果索引沒有暱稱,則默認顯示的是索引中第一個列的名字(在本例中,它是「firstname」)。默認索引名字的含義往往不是很明顯。

Key:
它顯示了MySQL實際使用的索引的名字。如果它為空(或NULL),則MySQL不使用索引。

key_len:
索引中被使用部分的長度,以字節計。在本例中,key_len是102,其中firstname占50字節,lastname占50字節,age占2字節。如果MySQL只使用索引中的firstname部分,則key_len將是50。

ref:
它顯示的是列的名字(或單詞「const」),MySQL將根據這些列來選擇行。在本例中,MySQL根據三個常量選擇行。

rows:
MySQL所認為的它在找到正確的結果之前必須掃瞄的記錄數。顯然,這裡最理想的數字就是1。

Extra:
這裡可能出現釵h不同的選項,其中大多數將對查詢產生負面影響。在本例中,MySQL只是提醒我們它將用WHERE子句限制搜索結果集。



七、索引的缺點

到目前為止,我們討論的都是索引的優點。事實上,索引也是有缺點的

首先,索引要佔用磁盤空間。通常情況下,這個問題不是很突出。但是,如果你創建每一種可能列組合的索引,索引文件體積的增長速度將遠遠超過數據文件。如果你有一個很大的表,索引文件的大小可能達到操作系統允釭熙怳j文件限制。

第二,對於需要寫入數據的操作,比如DELETE、UPDATE以及INSERT操作,索引會降低它們的速度。這是因為MySQL不僅要把改動數據寫入數據文件,而且它還要把這些改動寫入索引文件。

【結語】在大型數據庫中,索引是提高速度的一個關鍵因素。不管表的結構是多麼簡單,一次500000行的表掃瞄操作無論如何不會快。如果你的網站上也有這 種大規模的表,那麼你確實應該花些時間去分析可以採用哪些索引,並考慮是否可以改寫查詢以優化應用。要瞭解更多信息,請參見MySQL manual。另外注意,本文假定你所使用的MySQL是3.23版,部分查詢不能在3.22版MySQL上執行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