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windows 環境底下,如果需要快速的使用一些設定,又不想要寫到複雜的程式,無非使用批次檔(bat)語法來的更快了。

批次檔簡述



批次檔是一連串的 DOS 內部或外部指令 (批次檔的意思是 指令集) ,或是執行程式的主檔名,因此只要懂得這些指令,加上一些簡單的語法,就可寫出批次檔。
終端用者利用自己編寫的批次檔,就可使 DOS 執行自己編定的程序。
批次檔是由 DOS 指令組成,因此批次檔有錯誤時,就等於我們在提示號 (C)鍵入錯的指令一樣,螢幕會有 Bad command or file name 的回應。
批次檔必定要是純文字檔案,可使用 DOS 的編輯器(DOS Editor) 。


批次檔指令介紹



以下介紹,是目前使用到介紹給各位,未來也需還會增加。
1. echo on/off on:表示會顯示指令,off:表示不會顯示指令


  1. %1 %2 .....: 表示帶入參數,最多可以使用10個參數,例: test.bat 參數1 參數2 ,則會在內部取代為%1=參數1 %2=參數2 的值


  2. PAUSE:暫停批次檔的執行,在console上面會顯示press any key to contunue …… ;當按下任意鑑後會繼續執行。


  3. GOTO:跳至某一行程式

    @echo on
    echo '第一行'
    goto _ex
    echo '第二行'
    :_ex
    echo'ex 第一行'


    則會顯示

    echo '第一行'
    '第一行'
    goto _ex
    echo 'ex 第一行'
    'ex 第一行'

  4. SET:設定參數(變數)
    參數寫入 SET 參數名稱=要寫入的參數
    參數讀取 %參數名稱%



        :設定參數
set path=%SystemDrive%
echo %path%
顯示結果
set path=C:
echo C:


可以寫的內容太多,後續再慢慢補上

參考資料:
批次檔教學
BAT批次指令: GOTO 的功能範例詳解

Orignal From: [Windows]批次檔相關指令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